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 >> 教研教改
 
     
     会计电算化 专业人才培养方案 —适用于3...  
   
 

 

 会计电算化

专业人才培养方案

 

 

—适用于3+2学制学生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一、专业名称及代码

1.专业名称:会计电算化

2.专业代码:120200

二、招生对象与学制

1.招生对象:初中毕业

2.学制:3+2

三、培养目标

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,培养面向中小企业、会计服务行业就业,适应会计职业及相关岗位群工作,能胜任收银、出纳、会计等工作任务,具备良好职业道德、科学文化素养、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,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。

四、知识、能力结构及要求

(一)专业能力

能够办理现金收支业务、银行结算业务;负责票据的申购、保管、开具;能收集并整理原始凭证等会计基础数据,按照一定的会计处理程序和会计规范要求,运用会计核算的专门方法进行确认、计量,形成记账凭证、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,并将会计信息产品及时提供给信息使用者;按照国家税收法规及其他相关政策正确计算应缴纳的各种税费;熟练运用税收网络申报系统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应缴纳的各种税费;负责财务、税务相关资料的统计及装订存档。

(二)社会能力

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、健康的心理素质、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;具有获取新知识、新技能的意识和能力,能适应不断变化的职业社会;具有社会责任感,熟悉企事业单位的生产流程和账务工作,具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;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、团队合作精神和客户意识,具有具备仔细、严谨的职业操守。

(三)方法能力

执行与完成工作任务的策略能力,完成工作计划能力,确定工作方法能力,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及查找资料能力等。

五、课程设置及教学要

(一)课程体系结构

 

(二)必修课程与教学要求

1.公共基础课

A1道德法律与人生(4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,参加全国统一考试,占4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能够了解宪法、行政法、民法、经济法、刑法、诉讼法中与自身关系密切的有关法律基本知识,初步做到知法、懂法,增强法律意识,树立法制观念,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,提高对有关法律问题的理解能力,对是与非的分析判断能力,以及依法律己、依法做事、依法维护权益、依法同违法行为作斗争的实践能力,成为具有较高法律素质的公民。

A2经济与政治常识(4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,参加全国统一考试,占4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能够根据马克思主义经济和政治学说的基本观点,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,分析常见的社会经济、政治现象,提高学生的参与社会经济、政治活动的能力。

A3职业道德与职业指导(4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,参加全国统一考试,占4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能够了解职业、职业素质、职业道德、职业个性、职业选择、职业理想的基本知识与要求,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;掌握职业道德基本规范,以及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途径,陶冶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,形成依法就业、竞争上岗等符合时代要求的观念;学会依据社会发展、职业需求和个人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设计的方法;增强提高自身素质、自主择业、立业创业的自觉性。

A4语文(8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,属于考试课,采用理论的方式授课,占8学分。主要内容包括普通话和基础模块两大部分。教材分别从整体感知、理清思路、品味语言、概括主旨、把握文体特点和古诗文诵读等方面,安排学习重点;注重语文学习方法语文基础知识与应用介绍,以方便教师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;通过口语交际、写作、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相关训练,提高学生语文综合应用能力。考核方式采用理论考试和口语测试的方式。侧重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核。

A5英语(8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,属于考察课,占8学分,分为上下册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,不断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和人文素养,为其职业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。本教材安排了不同形式的任务,例如制作海报、计划生日聚会、找工作伙伴、组建兴趣小组等等。同时,学生学习英语可以开阔视野、发展个性,形成良好的情感态度和健全的心理智能,进一步提高人文素养和职业意识,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。考核方式采用操作的形式,侧重学生操作能力的考核。

A6经济数学基础(8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,属于考察课,占8学分,分为上下册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,为其职业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。本教材在形式设计上,结合生活中的许多数学实例,提高学生的综合数学能力;并介绍一些现代数学和信息知识,帮助学生理顺数学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,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。考核方式采用操作的形式,侧重学生操作能力的考核。

A7计算机应用基础(16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,采用过程考核、理论知识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,占16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能够了解计算机的基本组成、发展和应用,能熟练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本功能,熟练掌握文字处理、电子表格、演示文稿等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方法,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,能正确连接互联网,掌握互联网的基本应用,熟练掌握多媒体处理软件的应用,提高运用计算机进行日常的信息加工和处理能力。

A8职业素养(16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,属于考试课,占16学分。采用理论的方式授课。主要内容包括工匠精神、法律常识、行为规范、中华传统文化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、企业文化和学生拓展主题活动。通过本课程学习,加强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,使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人文素养和职业通用能力。

A9体育与健康(20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,属于考察课,占20学分。采用理论+实训的方式进行授课。本教材适应了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兴趣,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,增加学习兴趣,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。通过本课程学习,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,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。考核方式采用操作的形式,侧重学生操作能力的考核。

2.专业核心课程

B1会计基本技能(200学时)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,采用过程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,占20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能够掌握会计数字书写、珠算、点钞、电子计算工具、数字小键盘的使用,能够根据工作熟练运用会计基本技能。为学生增强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和继续学习的能力打下基础。

B2基础会计(20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,采用过程考核、理论知识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,占20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掌握会计人员的相关工作流程、会计凭证的填制与审核、凭证装订、建账、记账、更正错账和会计报表的编制,能运用会计知识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会计处理。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各种专业会计和有关管理课程奠定基础。

B3企业财务会计(16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,采用过程考核和理论知识考核,占16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掌握资产、负债、所有者权益、收入、费用和利润的确认与计量;相关经济业务的核算;会计报表的编制;能够在处理企业主要经济业务中运用会计准则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。通过学习实践,培养学生灵活运用所学财务知识进行企业账务处理的能力,制定并实施工作计划的能力、团队合作与交流的能力、严谨的工作作风,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感,提高适应职业变化和发展的能力。

B4会计电算化(12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,采用过程考核、理论知识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,占12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掌握会计软件安装与系统管理、总账系统初始化、日常账务处理、工资系统管理、固定资产系统管理、报表系统管理及购销存系统管理,具备会计电算化各岗位所需的基本技能,能够独立进行通用财务软件的操作。通过学习实践,培养学生运用计算机这一现代化手段处理会计事务的能力。

B5纳税基础与实务(12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,采用过程考核和理论知识考核,占12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能够掌握税收制度、流转税制、所得税制、资源税制、财产行为税制,能完成流转税的计算和申报、所得税的计算和申报,能处理企业涉税问题。通过学习实践,培养学生运用税务知识对公司税收计算及审核的能力,制定并实施工作计划的能力、团队合作与交流的能力、严谨的工作作风,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感,提高适应职业变化和发展的能力。

B6出纳实务(8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,采用过程考核、理论知识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,占8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能够办理现金收支业务、银行结算业务,管理票据。通过学习实践,培养学生制定并实施工作计划的能力、团队合作与交流的能力、严谨的工作作风,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感,提高适应职业变化和发展的能力。

B7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(8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,采用过程考核和理论知识考核,占8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熟悉会计法律制度、支付结算法律制度、税收法律制度、财政法律制度和会计职业道德,掌握财经活动中必须遵守的会计法律法规和会计职业道德,具备仔细、严谨的职业操守。通过学习实践,提高思维能力及社会矛盾的协调处理能力。

B8经济法律法规(8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,采用过程考核和理论知识考核,占8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能够认识企业、公司、工业产权、市场运行管理、金融、会计等各个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,掌握经济法基础知识,能够运用经济法理论及有关法律、法规分析和解决经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。通过学习实践,使学生知法、懂法、守法、用法,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。

B9管理会计(12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,采用过程考核和理论知识考核,占12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能够掌握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预测、决策、预算、控制的方法,能够运用成本习性分析、本量利分析进行生产决策。通过学习实践,培养制定并实施工作计划的能力、团队合作与交流的能力、严谨的工作作风,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感,提高适应职业变化和发展的能力。

B10财务管理(12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,采用过程考核和理论知识考核,占12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能进行财务分析、筹资管理、投资管理、经营管理,掌握企业财务管理理论、方法和操作技能,综合运用财务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。通过学习实践,培养制定并实施工作计划的能力、团队合作与交流的能力、严谨的工作作风,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感,提高适应职业变化和发展的能力。

B11经济法(12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、也是助理会计师考试课程,采用过程考核和理论知识考核,占12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熟悉经济纠纷的解决途径、劳动合同法律制度、税收法律制度,掌握仲裁与民事诉讼、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、相关税种的计算与申报,能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经济问题,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,提高适应职业变化和发展的能力。为学生考取初级会计职称好做准备。

B12初级会计实务(16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、也是助理会计师考试课程,采用过程考核和理论知识考核,占16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能掌握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、财务报表的编制、产品成本计算与分析、事业单位会计基础、货币资金的时间价值,能运用会计知识分析、解决企事业单位各项经济业务的会计核算。为学生考取初级会计职称好做准备。

3.综合实训实习课程

C1网中网基础会计实训(8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综合实训实习课程,采用过程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,占12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能掌握记账凭证的填制、账簿的登记、会计报表的编制、会计资料的传递、装订和保管,根据企业的实际经济业务,按企业所设置岗位开展会计工作,能够运用会计理论和方法,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。通过学习实践,培养制定并实施工作计划的能力、团队合作与交流的能力、严谨的工作作风,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感,提高适应职业变化和发展的能力。

C2成本会计实训(120学时) 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综合实训实习课程,采用过程考核、理论知识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,占12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掌握要素费用的归集分配、辅助成本的归集分配、制造费用的归集分配、完成产品成本的计算、成本报表的编制和分析方法,能运用成本核算的理论和方法解决企业成本核算的实际问题。通过学习实践,培养制定并实施工作计划的能力、团队合作与交流的能力、严谨的工作作风,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感,提高适应职业变化和发展的能力。

C3科云财务会计实训(80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综合实训实习课程,采用过程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,占8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掌握企业会计工作的业务流程,会计岗位的组织形式及岗位职责,会计工作的具体方法。通过学习实践,熟练运用会计岗位技能,培养会计信息整理、分析能力,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感,提高适应职业变化和发展的能力。

C4网中网模拟电子报税(12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综合实训实习课程,采用过程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,占12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熟悉纳税申报界面、申报材料及申报数据来源,使学生掌握国税系统:完成多行业国税涉税业务的电子报税,使学生掌握地税系统:完成税务登记及变更、个人所得税及其他税种电子报税,通过学习实践,能熟练解决实际工作中的涉税问题,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,能适应职业的变化和发展。

C5会计综合业务实训(160学时)

该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综合实训实习课程,也是会计专业的校内仿真模拟实习课程,采用过程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,占16学分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掌握企业建账、日常业务处理、会计报表编制、纳税申报,能完成工业企业、商业企业会计实际操作,能有效地综合利用所学知识,解决实际问题。通过学习实践,培养制定并实施工作计划的能力、团队合作与交流的能力、严谨的工作作风,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感,提高适应职业变化和发展的能力。

六、实训室建设

1会计电算化一体化学习工作站

会计电算化一体化学习工作站承担《会计电算化》、《网中网基础会计实训》、《网中网模拟电子报税》、《科云财务会计实训》课程的教学任务。具有联想电脑、交换机、用友通T3软件、金蝶财务软件、网中网电子报税模拟教学平台、网中网基础会计模拟教学平台、科云财务会计实训平台。具备培养学生操作运用会计软件的能力,增强学生对会计电算化操作的感性认识,模拟企业的实际经济业务,模拟多行业涉税业务的电子报税过程等功能,可进行会计电算化、基础会计、财务会计、电子报税实训项目。

2会计实务一体化学习工作站

会计实务一体化学习工作站承担《基础会计》、《企业财务会计》、《成本会计实训》、《会计综合业务实训》、《会计基本技能》、《出纳实务》课程的教学任务。具有POS机、点钞机、针式打印机、装订机、扎把机、联想电脑。具备根据企业财务会计岗位分工和相关部门岗位的联系,按仿真效果进行工作学习,将企业的各种业务活动及管理活动浓缩于一体。可进行会计技能实训、会计岗位实训、会计综合模拟实训等项目。

3会计技能实训室

会计技能实训室承担承担《会计基本技能》、《出纳实务》课程的教学任务。具有操作台、爱丁学生派。可进行点钞、翻打传票、收银实训等项目。

4会计手工实训室

会计手工实训室承担《基础会计》、《企业财务会计》、《会计综合业务实训》课程的教学任务。操作台、装订机。可进行会计技能实训和会计模拟实训等项目。

 


七、课程教学计划

课程
分类

序号

课程名称

学  分

总学时

理论学时

实训学时

各学期周数、学时分配

学时
比例

1

2

3

4

5

6

20

20

20

20

20

20

公共基础课

A1

道德法律与人生

4

40

40

 

2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4.4%

A2

政治与经济常识

4

40

40

 

 

2

 

 

 

 

A3

职业道德与职业指导

4

40

40

 

 

 

2

 

 

 

A4

语文

8

80

80

 

2

2

 

 

 

 

A5

英语

8

80

80

 

2

2

 

 

 

 

A6

经济数学基础

8

80

80

 

2

2

 

 

 

 

A7

计算机应用基础

16

160

80

80

4

4

 

 

 

 

A8

职业素养

16

160

160

 

2

2

2

2

 

 

A9

体育与健康

20

200

40

160

2

2

2

2

2

 

小计

88

880

640

240

16

16

6

4

2

0

 

专业技能课

专业核心课

B1

会计基本技能

20

200

80

120

4

2

2

2

 

 

43.3%

B2

基础会计★

20

200

120

80

10

 

 

 

 

 

B3

企业财务会计★

16

160

120

40

 

8

 

 

 

 

B4

会计电算化

12

120

40

80

 

 

6

 

 

 

B5

纳税基础与实务

12

120

120

 

 

 

6

 

 

 

B6

出纳实务★

8

80

40

40

 

 

4

 

 

 

B7

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

8

80

80

 

 

 

 

4

 

 

B8

经济法律法规

8

80

80

 

 

 

 

4

 

 

B9

管理会计

12

120

120

 

 

 

 

6

 

 

B10

财务管理

12

120

120

 

 

 

 

 

6

 

B11

经济法

12

120

120

 

 

 

 

 

6

 

B12

初级会计实务

16

160

80

80

 

 

 

 

8

 

小计

156

1560

1120

440

14

10

18

16

20

0

综合实训实习课

C1

网中网基础会计实训★

8

80

 

80

 

4

 

 

 

 

32.3%

C2

成本会计实训★

12

120

40

80

 

 

6

 

 

 

C3

科云财务会计实训

8

80

 

80

 

 

 

4

 

 

C4

网中网模拟电子报税

12

120

 

120

 

 

 

6

 

 

C5

会计综合业务实训

16

160

 

160

 

 

 

 

8

 

 

小计

116

1160

40

1120

 

4

6

10

8

30

小计

272

2720

1160

1560

14

14

24

26

28

30

合计

360

3600

1800

1800

30

30

30

30

30

30

100%

 

 
  返回
     
版权所有@现代商务学院 地址: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邢台技师学院主楼1015室 邮编:054000 电话:2609987